#3390 後繼要有人,現在就找
法鼓山創辦人,也是一代宗師聖嚴法師圓寂了,這是昨天的最大消息,我也看了一整天有關他的生平報導,哇?他從十四歲就出家,那不是一輩子都「六根清淨」嗎?真是偉大耶!我就做不到了,因為我看到香噴噴的香腸會流口水,看到美女更會小鹿亂撞,所以我自認無法當「大師」。【大哥,一定要你自己動手嗎?】
你知道「法鼓山」的接班人名字嗎?就算新聞媒體都已經刊登了,也沒有多少人說的出來,那麼再問「佛光山」的星雲大師他的接班人是誰?可能大家才發覺「怎麼從來都沒有聽過?」
我常常問老闆:「你的接班人是誰?」很多人都答不上來,還有人反問:「我離退休還早,哪需要想這個問題?」喔?你是大老闆,也是執行長?那你是長生不老喔?
如果我是老闆,我絕對不會自己動手「執行」,就好像我是黑社會老大,我要殺人,根本不需要自己親自動手,而且出了事,我也可以推說「怎麼會這樣?是誰幹的?」
【你有沒有在進步?】
我過去擔任總經理時,每次要跟董事長做簡報,我一定找經理來主講,有人質疑說:「這應該是總經理的工作吧?」他這樣說是沒錯,但是,那也是我給經理練習的機會,甚至說這是「表現自己」的大好時機,除非你不想再往上爬。
我常常對屬下說:「我不是要你們來幫我做事而已,我是在?你們工作技巧,所以我交代的每個任務都是一種課題。」
的確!我要問每一個上班族,你現在所做的每一件工作是在「學習」嗎?是誰在?你?你這樣做「正確」嗎?若不是「最好的方式」,那你知道錯在哪裡嗎?
你知道自己天天在進步著嗎?還是根本不知道?反正也沒人告訴你:「你最近很不錯喔!」
【為何有人好,有人不好?】
我最近遇到一位前輩,他的談吐、修為、內涵都很讓我稱羨與尊崇,他真的很棒,我自認都做不到他的一半;可是我也遇到很多前輩「讓我直搖頭」,我就搞不懂他自己不知道自己風評很差嗎?
有位前輩到處跟人家抱怨他底下的主管都不聽他話,還跟他出言頂撞,讓他很頭痛,據我知道,他自己的缺點更多,可是他卻是把責任都推說「部屬不照他的意思做」,所以才造成公司的績效不彰。
沒有人是全能的,也沒有人能夠永遠不死的,更沒有一個人是「非你不可」的;所以每一個「大師」都要隨時準備好「接班人」,具有這樣的想法,才會有隨時在「指導」部屬的動作,也才會謙卑的放下身段「感謝」部屬協助。
我常常下放工作,我不是懶,我是給徒弟練習的機會,希望徒弟們體認我的苦心,認真的接下「好棒」!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wu919-919/article?mid=14384&prev=14386&next=14381


 

3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周俊佑 的頭像
    周俊佑

    手鏈

    周俊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